長者的抗疫廚神 (20200803)

第三波疫情殺到,不少人再次留家工作,減少外出。抗疫期間,不少人困在家中鑽研食譜,成為了抗疫廚神,西餐中餐、甜品蛋糕,各適其適,在負能量的日子加添了一點歡樂。但即使烹飪手藝有多了得,也不是人人都有大飽口福的運氣。再美味的牛扒、燒雞等,對不少「老掉了牙」或者有吞嚥困難的長者來說,只是得個「睇」字。

社工出身的鄭翠碧Amy(圖)本著「人一世,食一世」的信念,認為人老了也要食得有尊嚴,在2017年成立了社企「甜蜜故事」,提供適合長者的精緻美食,為生活添上生氣,也重投與家人和社會的連繫。需要照顧老人家的朋友或許都有類似經歷,家中長者因為冇牙或者飲食時十分容易「哽親」,於是經常煮一些軟腍腍的食物,或者乾脆把食物剪碎,更甚者低糖低鹽低油煮食。毫不否認這也是為了老人家健康著想,但說實話,這些食物味如嚼蠟,換轉自己也未必想食。久而久之,挑不起長者的食慾,變成營養不良,身體不好,心情也不爽。Amy的社企下有一個項目叫「長者廚房」,專門為獨居長者、臨終病人和有吞嚥困難的長者,提供免費餐,除了擦餐好之外,也希望借此讓他們再次融入社區。在餐桌上,放在長者面前的是乾燒明蝦、古法鮑魚、咕嚕肉,全部經過特別烹調,易咬易吞又好味,個個老人家都食到開懷大笑;有見及此,Amy也成立了「味道實驗」這個延伸項目,專注研究適合長者的精緻食品和軟餐,並設立食品製造工場,出售予醫院和老人院等。例如她研製了「腐乳曲奇」、「臘腸馬卡龍」,有點兒分子料理的特色,不但保留了這些食物的鹹香,勾起了老人家對傳統美食的回憶,也是一種對飲食的傳承。

疫情下,社企的業務也難免受到影響,但面對香港人口老化的現實,社會上對這些精緻軟食的需求只會不斷增加。因此Amy反而趁這段較空閒的時間加強研發,或者很快我們可以見到「鹹魚蛋糕」、「海綿角仔」、「象拔蚌蓉」等等的美食。  

創業軒 (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SEPDHK)

免責聲明 · 私隱政策 · 無障礙聲明 ·
© 2024 創業軒。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。
Designed by BeeMedia