世界本應是如此 (2018-9-13)

上星期五是一個很有意義的晚上。我帶大仔去看舞台劇,從藝術而言,對他來說是一種新體驗;從人生而言,這是一個共融舞台劇,年紀小小的他,目睹和明白到不同身體狀況的人,是絕對可以站在台上齊心合力去做一件事情。


「糊塗戲班」的《天虹戰隊》已經不是第一次公映,這是一個無障礙劇團,演員包括不同身體障礙的朋友,聾的、盲的、坐輪椅的、精神病康復的,都可以在這六十多人的演藝團隊中找到。對於7歲的大仔而言,台咁大,人咁多,話劇一開始時,台上到底誰人在說話,他都需要一段時間才搞得清楚。即使不太看得懂劇情,但他卻觀察到台上的點滴不同。大仔問:「點解呢個姐姐講嘢咁唔清楚?」這時候作為媽媽的我,還不趁機解讀?「係呀,因為佢聾,聾人學講嘢時只可以靠睇人哋個咀點郁,所以發音咪唔清楚囉!」。當他看到飾演石礦公司老闆的演員King如此好戲,全神貫注時,我立即在他耳邊補上一句:「你知唔知佢睇唔到嘢㗎?」,他立即驚訝地轉過頭望著我。到一班輪椅朋友在台上表演跳舞,我說:「佢哋唔係扮坐輪椅,係真係行唔到路!」我還甚至教他分辨不同的輪椅種類:「見唔見到有啲係用手推個碌,有啲係電動?有啲人隻手可能都有問題,冇力,推唔到個轆,只可以用你打機嗰支控制桿去推張輪椅。」他引頸找尋台上不同的輪椅,不斷點頭。但最令他印象深刻的,莫過於到謝幕時,其中一位雙手殘障的演員面帶痛苦表情,盡最後氣力,舉手鞠躬,然後工作人員立即推上輪椅,把他搬離舞台。原來這位叫Oscar的演員,在中場離台時跌倒弄傷了腳,期間還堅持一拐一拐的演出,捱到最後,任務完了,才願意離開舞台。

小朋友的腦袋裏沒有社會既定的身份和角色,也許大仔覺得世界本應是如此,不同人有不同角色,發揮所長而已。  
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SEPDHK

 

 

免責聲明 · 私隱政策 · 無障礙聲明 ·
© 2024 創業軒。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。
Designed by BeeMedia