患有自閉症的布偶 (2017-03-30)

我一直以來盡量減少兩個仔看電視和玩電子產品的時間,一方面不想壞了他們的眼睛,更加不想出現一家人在餐桌上各自看電視、玩電話的情況。不過有一個我特別喜歡的兒童節目「芝麻街」,我就比較不吝嗇的播放給他們看。看過這個節目的朋友都知道,節目中有不同的布偶扮演種種角色,每集都會與小朋友互動,演繹不同故事。我和孩子們都十分喜歡這個節目,服裝色彩鮮艷,歌曲朗朗上口固然吸引,最一流的還是這個節目的多元和包容。節目中的小孩有不同種族,也有不同的殘疾人士。節目曾經邀請過經典電影「人鬼情未了」中飾演通靈師的黑人演員Whoopi Goldberg與小孩子淺白地交流種族問題,也邀請過因參加馬術比賽墮馬而全身癱瘓需要終身坐輪椅的「超人」男主角Christopher Reeve與小朋友對談。今年4月,芝麻街更會引入了一個新的布偶角色Julia,是一位患有自閉症的女孩。Julia首次在節目出場時,另一布偶Big Bird熱情地與她打招呼,但卻受到Julia的冷待,最後要其他布偶向Big Bird解釋,這只是由於Julia患有自閉症,與其他布偶有些不同,她學習有點慢,她說話有點慢,她反應有點慢。芝麻街故事的作者說,現今社會上被發現患有自閉症的人士越來越多,不少小朋友在3、4歲已經會接觸到自閉症的孩子,通過節目讓小朋友了解甚麼是自閉症,使他們明白大家都可以成為好朋友。


芝麻街由1969年推出至今已經有接近50年歷史。故事中每一個角色的引入,都會與教育專家、心理學者等商討,確保適合兒童觀看並且有其得著。引入Julia前,製作團隊同樣與一些自閉症組織商議了一段長時間,使Julia可以真實的特質呈現在觀眾眼前。我和阿仔都十分期待在電視上看到Julia!

周四刊登

免責聲明 · 私隱政策 · 無障礙聲明 ·
© 2024 創業軒。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。
Designed by BeeMedia