斷手斷腳的公仔 (2017-03-16)

你見過斷手斷腳的公仔嗎?除了因玩到殘舊不堪而斷手斷腳的公仔,我真的未見過有人會出售這種大部分人都認為「不完美」、「醜陋」的玩具。


無論你年紀多大,是男是女,都一定玩過公仔。女孩子的至愛芭比和冰雪奇緣;男孩子最崇拜的超人和蝙蝠俠,都一直陪伴著我們長大。這些公仔都有一個共通點,就是有手有腳,身體健全。我們喜歡這些公仔,因為它們與自己十分相似。只要這些公仔稍有缺陷,碰斷了手折斷了腳,孩子的美夢就好像幻滅了,頓時把它們遺棄在一邊。那麼殘疾小朋友呢?在玩具世界裡,彷彿沒有輪椅、沒有盲人、更沒有斷肢。但事實上這世界有1.5億名不同殘疾類型的小朋友,他們都希望玩一些像自己的公仔。在2015年,有位聽障記者成立了「#ToyLikeMe」(「玩具像我」)的組織,以她自小從未見到有配戴助聽器公仔的親身經歷,希望讓殘疾小朋友也可以體會到那種「玩具像我」的快樂,提升他們的自信。這記者與友人設計不同殘疾類型的公仔圖像,在網上發起聯名簽署,要求大型玩具製造商生產這些公仔。例如他們曾在網上要求德國玩具品牌Playmobil生產一些領著導盲犬的盲人和坐輪椅人士的公仔,獲得超過5萬人的支持。這玩具品牌最終也回應大眾的訴求,開始發展這類型的公仔;組織也曾經要求玩具商樂高生產坐輪椅的公仔,最終在去年2月,樂高推出了首個以輪椅為造型的公仔模型。樂高這舉措是否因為這組織的壓力不得而知,無論如何也是一個多元包容的好開始。


我想我也是時候把兒子那些崩口崩鼻、斷手斷腳的公仔從櫃桶底復活,好好教導他們共融之道!

創業軒致力推廣殘疾人士工作能力,作者為執行委員。

(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SEPDHK )周四刊登

免責聲明 · 私隱政策 · 無障礙聲明 ·
© 2024 創業軒。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。
Designed by BeeMedia