打造無障礙的家 (2016-07-28)

上星期晚上被救護車鳴叫聲和救護員的左奔右跑聲音吵醒了,原來住隔壁的婆婆去洗手間時絆倒,頭部撞牆血流披面。她女兒紅著眼說:「唉,媽媽睡醒眼惺忪,踢到廁所門檻,失重心跌倒了,原來屋企有這麼多陷阱!」或許你家中也有行動不便的長者或殘疾人士,請你環顧四周,可能到處都是障礙。
打造一個無障礙家居,除了令家人住得安心,其實也可以協助殘疾人士或長者脫離院舍,為他們融入社區踏出第一步。先談浴室吧,浴室的確是一個高危地。身體健康的你和我或許察覺不到,但當殘疾人士或長者每次去廁所,就恍如進行一場障礙賽。首先是門檻,試想想如果你需要坐輪椅,或者膝關節痛,要跨過那兩、三吋高的門檻是如何的困難和危險。把門檻拆除,或鋪上小斜踏就方便許多了;此外,如果浴室門是雙向門或趟門,對於長者或殘疾人士出入都會容易得多。然後是地板,廁所地面不時濕滑,但大部分家庭都沒有安裝防滑地板,更莫說扶手,稍一不慎真的跌到雙腳朝天;廚房同樣隱藏不少障礙,想家人用得方便,建議安裝槓桿式的水龍頭,可以單手控制;鋅盆下也應該預留空間,方便輪椅人士或者長者坐著使用。
我所講的只是家居障礙的冰山一角,亦不盡專業。市場上有不少機構可以為你的家居進行無障礙評估,例如房協兩年前推行了「長者住安心」計劃,為居住私樓的長者提供改善家居障礙的建議,計劃免費,業主最後決定是否投資作出改裝;亦有一些非牟利機構如復康資源協會,為殘疾人士打造無障礙家居,融入社區生活。

創業軒致力推廣殘疾人士工作能力,作者為執行委員。 (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SEPDHK)周四刊登

免責聲明 · 私隱政策 · 無障礙聲明 ·
© 2024 創業軒。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。
Designed by BeeMedia